水果皮的功用

橘子皮、檸檬皮、柚子皮

在料理食物或是清洗餐具時,不要的魚肉、蔬果,多多少少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到排水溝,有時甚至會阻塞排水口。時間一久,排水口部分自然就會散發出難聞噁心的怪味道。這時,可以將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其中一樣保留起來,放入鍋中加水煮成黃綠色的汁,將滾燙的果皮水,從排水口開始一遍又一遍慢慢刷洗,在清洗排水口的過程中,滾燙的果皮水會隨著排水口流入排水管一直到排水溝,就可以有效去除掉排水口、排水管及排水溝裡難聞的怪味了!

除了除臭,冷卻後的果皮水也是很好的清潔劑。用乾淨的抹布沾取適量的果皮水,擦拭家具或是木頭地板,擦完之後有如上了蠟一般的晶亮,同時還留有宜人的芳香;家中有榻榻米的話,也可以直接用果皮水擦拭保養,可以有效防止榻榻米變黃。

已經發黃的象牙製品、琴鍵、冰箱外層,則不需要加水煮開,直接用橘子皮、檸檬皮或是柚子皮沾取少量鹽巴擦拭,只需三兩下工夫就可以讓泛黃的表面恢復光亮。若是用來泡澡,皮膚更加光滑細緻!

當然,橘子皮、檸檬皮以及柚子皮也是不花分文、廢物再利用的天然芳香劑,將這些果皮放在房間的一角落,就會飄散出清香宜人的氣息。用火點燃果皮,則可以驅除惱人的蚊子,不用擔心化學藥劑影響健康的問題。

‧*香蕉皮

香蕉不僅是一種美味水果,也是治療皮膚病的良藥。這是因為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蕉皮素。香港腳、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癢症,用香蕉皮貼敷患處,能使瘙癢消除,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臉上若是長有硬硬的突起物,可以將香蕉皮敷在上面。香蕉皮能夠幫助它軟化,有效地一點點脫落,能夠幫助恢復臉部的平整。

寒冬季節,皮膚容易因乾燥而龜裂,對這種季節性的皮膚龜裂,只要取一根熟透的香蕉、擠點果肉,均勻塗抹在患處,一天三、四次,不僅能使皮膚潤滑,傷口也很快癒合。常用香蕉汁擦臉搓手,可防止皮膚老化、脫皮、瘙癢、龜裂。

另外,香蕉皮也可以用來擦拭皮件,效果相當不錯。由於香蕉皮中含有單寧,可以拿香蕉皮來擦拭皮鞋,香蕉皮能夠有效地幫助清潔皮鞋上的油污,使皮鞋保持光亮整潔。



在此特別提醒,香蕉的功效雖然很多,但千萬不要一次吃太多香蕉,否則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等問題。

‧*蘋果皮

蘋果的外皮,削下來也有用處。將蘋果皮泡入滾水中,當作茶飲來飲用,對於支氣管炎的毛病具有很好的療效。

蘋果的外皮除了具有食療的效果外,也是很好的清潔劑。家中煮製食物的鋁鍋子要是使用久了,鍋的表面容易變黑,這時,蘋果皮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清理這變黑的鋁鍋。

首先,將鋁鍋裝滿水,然後放入新鮮的蘋果皮,放在火上煮一會兒,大約過了十五分鐘後熄火,將鋁鍋放入清水中清洗。你將會發現,原本發黑的鋁鍋經過蘋果皮的浸泡清洗後,會變得光亮如昔。

‧*水梨皮

水梨的果皮有一種特別的香甜氣味,即使削下來後,果皮的味道還是非常的誘人。這兒要告訴你,水梨的果皮能夠幫助你清除油污。廚房中的炒菜鍋要是使用時間長了,便會在鍋內聚積許多油垢,這使得刷子與清潔劑都難以清除。

在炒菜鍋中放些水,然後放入一些水梨皮,開火煮一會兒,你會發現煮軟的水梨皮能夠很好地幫助你清除這些焦硬的油垢。從此,清除鍋子的油垢再也不是問題了!

‧*西瓜皮

吃剩的西瓜皮也有大用處的,可以來幫你作美容。首先,將西瓜皮切成細長條狀,然後,直接在臉部反覆揉搓數分鐘,然後再以清水洗乾淨。西瓜皮具有消炎去脂的功能,長期運用西瓜皮來洗臉,能夠使你的肌膚光亮細嫩。

此外,西瓜皮對於皮膚長痱子的問題也有大幫助。將西瓜皮內側的瓜瓤削乾淨,然後以瓜皮來擦長痱子的部位,每天大約擦拭三次,每次約五分鐘左右。西瓜皮擦拭過的皮膚,會有清涼舒爽的感受,連績幾天就能夠明顯地改善痱子問題。

曬乾後的西瓜皮也是有大用處的!若是你將西瓜皮外層削下來曬乾,然後放入密封罐中保存,就變成了你牙痛時的急救藥方。一旦你牙齒突然疼痛時,可以拿這些曬乾的西瓜皮來放入牙縫中,能夠有效地幫助你止住牙痛的毛病。


水果皮妙用

一、橘皮的妙用

巧烤豬肉

把豬肉放到爐子上烤之前,先在豬肉表面撒些橘皮末,這樣烤出來的肉很好吃。

巧製香味冰塊

在製作冰塊的水中加些橘皮末,即可成為帶香味色彩的飲料。

巧除羊肉羶味

煮羊肉時,放些橘皮,能除羊羶氣味

巧除魚腥味

燒魚時放一點橘皮,可去掉魚腥味。

巧使滿室生香

在室內爐火旁放幾塊橘皮,則能滿室生香,使人清爽提神,並可驅逐蚊蠅等。

巧滅菌防腐

浸泡或煎煮濾出的橘皮水,有去油膩及殺菌防腐的作用,可用來洗滌油膩器物和噴灑牆角、陰溝等處。

巧除冰箱中的異味

將新鮮的橘子皮洗淨揩乾,分散投入冰箱內,3天后冰箱內異味全無,清香撲鼻。

巧除電烤箱內的異味

將少許橘子皮放入烤箱內加熱,不僅可除異味,還能使烤箱內有芳香的味道。

巧除衣物上的煤油味

沾有煤油的衣物,可用橘子皮擦抹沾污之處,再用清水漂洗,就可將其味去掉。

巧洗白色衣物

洗滌白色衣物時,可將橘子皮加水燒熱,用那些黃色湯水漢字泡、搓洗,便可使衣物潔白如新。

巧使皮膚滋潤光滑

洗臉或洗澡時,將橘子皮少許放入臉盆或浴盆中,可代替香水散發清香,還能滋潤皮膚、使皮膚細膩。

巧使頭髮光滑柔軟

經常用橘子皮煎水洗頭,可使頭髮光滑柔軟,容易梳理。

巧使牙齒潔白

將橘子皮磨成粉末,摻在牙膏裡刷牙,能使牙齒保持潔白。

巧清肺化痰

將橘子皮洗淨後置於白酒中,浸泡20余天即可飲用,其味醇厚爽口,且有清肺化痰的作用。若浸泡的時間再長一點,至春節或開春後再飲,則味道更佳。

巧防暈車

在上車前一個小時,用新鮮的橘子皮,向內折成雙層,對準鼻孔,用手指擠提捏橘子皮,皮中就會噴射出無數股細小的橘香油霧並被吸入鼻孔。在上車後繼續隨時擠壓吸入,可有效地預防暈車。

巧治凍瘡

將橘皮用火烤焦,研成粉末,和令用油抹在患處。

巧治慢性支氣管炎

橘皮5克,-15克,泡水噹茶飲,常用。

巧治咳嗽

用乾橘皮5克,加水2杯煎湯後,放少量薑末、紅糖趁熱服用:也可取鮮橘皮適量,切碎後用開水沖泡,加入白糖代菜飲,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巧治便秘

鮮橘皮12克或乾桔皮6克,煎湯服用,可治便秘。

巧解酒

用鮮橘皮30克,加鹽少許煎湯飲服,醒酒效果頗佳。

巧治胃寒嘔吐

將橘皮和生美觀片加水同煎,飲其湯,可治療胃寒、嘔吐。

巧治睡覺磨牙

睡覺前10分鐘,口中含一塊橘皮,然後入睡,最好不要將橘皮吐出,若感到不適時,再吐出。

巧防止牙齒“酸倒”

食酸橘對老人或牙齒過敏者均不宜。其實,只要在食酸橘後,即用剩下的新鮮橘皮泡開水喝下,就可以防止牙齒“酸倒”。

巧治乳腺炎

生橘皮30克、甘草6克,煎湯飲服,可治乳腺炎。

巧治口臭

將一小塊橘皮含在口中,或嚼一小塊鮮橘皮,可治口臭。

巧解魚蟹之毒

用適量的橘子皮煎湯飲服,可緩解食魚、食蟹後的中毒。

巧理氣消脹

用鮮橘子皮泡開水,加適量白糖,為橘皮茶,飲後可理氣消脹,生津潤只喉。

巧治消化不良

將50克橘皮浸泡在酒裡。這種酒有溫補脾胃的功效,用於消化不良、反胃嘔吐等症,對多食油膩而引起的消化不良、不思飲食症,尤為有效。

巧治風寒感冒

鮮橘皮、生美觀,加紅糖適量煎水喝,可治療風寒、感冒、嘔吐、咳嗽。

巧提神開胃

將橘皮洗淨切成絲後曬乾,與茶葉放在一起存放,飲用時,用開水沖服,其味清香可口,有開胃、通氣、提神的功效。

巧治胰腺炎

用橘子皮30克、甘草10克和水共煎當茶飲。有助於治療急性胰腺炎。

巧降血壓

將橘子皮切成絲晾乾作枕芯用,有順氣、降壓的功效,對高血壓病人很適用。

巧治腳沙蟲

腳趾間被污水雜漬,易發生奇癢,若搔抓,則破皮流水,臭味難聞,此時可用鮮橘子皮猛擦癢處,止癢效果甚佳。

巧妙處理被狗咬的傷痕

被瘋狗咬傷時,先用清水沖洗乾淨,再取橘子皮50克,焙乾研末,敷患處,並用紗布包紮固定,這是一咱應急救護措施。

巧除煤氣

煤火中放幾片風乾的橘子皮,可消除煤氣。

巧驅蒼蠅

在有蒼蠅的季節,可在室內將乾橘子皮點燃,既驅蒼蠅,又能消除室內的異味。

巧除家貓身上的跳蚤

將250克左右的新鮮橘子皮切成碎末,用紗布包好,擠出帶有酸苦味的液汁來,然後,將液汁放入500克左右的開水中攪勻,待涼後噴灑在家貓身上,或將毛巾在橘液中浸濕後裹在貓身上。一小時後,家貓身上的跳蚤將全部死掉。

巧製花肥

將爛了的橘子皮集中起來,堆放漚爛後,可作為家庭盆花的肥料,其效力長而無異味,會使花草長得更好。

檸檬果醬增香

使果醬增香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是在煮果醬時加些切碎的檸檬皮。

巧製冰塊

為了製作帶香味的彩色飲料,使孩子們愛吃,在製作冰塊的水中加些檸檬皮泡一下即可。

巧使室內香味撲鼻

在客人抵達之前,在鍋里以低溫烤一小片檸檬皮,不僅可除去室內的異味,而且還可使室內香味撲鼻。

巧防身上有汗臭味

檸檬的香味,最適合女性,尤其是夏天清晨出門前,灑一點用檸檬製成的天然香水,會使自己一天都精神奕奕。只要把檸檬皮薄薄的切下來,把它的香味擦在手腕和耳朵後面,就是在公共汽車上擠出汗來,也不會使人感覺到身上有汗臭味。

巧使皮膚滋潤光滑

把檸檬皮泡在洗澡水中,不僅可使水發出芬芳的香味,而且檸檬皮所含的油脂及養分可滋潤皮膚。如經常用檸檬皮擦手、足或其他部位的粗糙皮膚,可漸漸使皮膚變得細嫩、潤滑。

巧化妝

要想使早上化好的妝保持一天不變樣,可在開始化妝前用一片檸檬皮擦一下臉。

巧製殺蟲劑

吃完檸檬後,不要將皮丟掉,可將它榨成汁液,做成天然的殺蟲劑,不僅可達到驅蒼蠅、蟑螂的效果,還能在室內散發出一股清香。

巧擦瓷器

壺、杯、盅等瓷器如積有茶垢、油跡、水蹟等,可取榨乾汁的檸檬皮,用一小碗溫開水漢字泡,然後一起倒入要洗的器中,放置4- 5小時,即可將污跡除去。

巧除鍋污

鋁鍋的底容易變黑,如用檸檬皮在鍋裡煮一下,鍋底就會變白。

巧妙清潔水池

有時因為水龍頭關不緊,水會滴滴答答地在洗臉盆上留下黃色的斑痕,只要用檸檬皮擦拭即可。

巧妙清潔瓷

瓷磚壁爐上有了煙炱,可用檸檬皮沾上少許精鹽擦淨。此法也可擦除大理石上的黃跡。

巧妙保養合成海綿

先把海綿放在檸檬汁中泡一下,再放上檸檬皮,用開水泡幾個小時,最後洗乾淨即可。

巧妙清潔象牙製品

象牙製品放的時間一長就會變黃,可用檸檬皮蘸上精鹽擦拭,然後沖洗乾淨並立即擦乾。

巧除廚具上的腥味

菜刀上有腥味,可用檸檬皮擦去。鍋中有腥味,可在鍋中放點檸檬皮用水煮一會兒,這樣腥味就可完全消失。

香蕉皮的妙用

巧使皮膚滋潤光滑

面部是乾性皮膚的人,可用香蕉皮內側貼在臉上(皮的內側朝臉皮的一面),晾10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洗淨。

巧擦皮沙發

皮沙發或皮椅子,使用期很長,平時就應該注意清潔與保養工作,否則時間久了要清理就不那麼容易了。這裡有一個擦皮沙發的小竅門;吃完香蕉以後,順手用香蕉皮的內側摩擦沙發的皮面,就能消除污垢,保持皮沙發的清潔。

巧擦皮鞋

用香蕉皮擦皮鞋,可使皮面潔淨、光亮。

巧治手足皮膚皸裂

在每次用熱水擦手、足後,用香蕉皮的內側在手上進行摩擦,可防止手、足的皮膚皸裂。如果已經有裂口了,可將香蕉皮直接在裂口處摩擦,一般連用數次即可治愈。

巧治高血壓

取香蕉皮30克—60克,煎湯服用,可治高血壓。

巧防中風

取鮮香蕉皮30克煎湯代茶飲,能擴張血管,防止中風和心絞痛。

巧治便血

取三個香蕉皮,燉熟後服用,能治療痔瘡疼痛,大便出血。

西瓜皮的妙用

巧除衣物沙鍋內的油跡

衣物上沾了油跡時,可用西瓜皮在油跡處蹭幾下,稍等片刻後,用手輕輕揉搓一便,如此反复2—3次,再用清水洗淨,就可除去油跡。這個方法除對動物油有效外,對機械油、汗蹟的洗滌效果都很理想,除油跡後不留任何痕跡。

巧使皮膚滋潤光滑

用西瓜皮壓出的汁液,洗擦粗糙的手,每天1次,10天后會使手上的皮膚變得光滑柔軟。

巧防中暑

用西瓜皮500克煎湯,分2次服用,能有效地防治中暑。

巧治咽乾喉痛

用西瓜皮加水2碗,當茶飲,可治咽乾喉痛。

巧治口唇內潰瘍

將西瓜的翠衣烘乾研末,研成末,塗於患處可治口唇潰瘍。

巧治閃腰岔氣

把西瓜皮的翠衣烘乾研末,取15可加適量的鹽和酒調和,可治閃腰岔氣。

巧治慢性腎炎

將西瓜皮切成碎片,用水煮,煎成西瓜膏,用開水化服,日服2次,每次2匙,可治療慢性腎炎。

巧治灼燙傷

輕度的燒傷、燙傷,可用曬乾的西瓜皮研成末,放在瓶內,用菜油或麻油拌和,塗於傷處。

冬瓜皮的妙用

巧治燒燙傷

皮膚燒傷、燙傷後,用冬瓜皮適量,焙乾研成細末,以香油調勻,塗患處。

巧治腳癬

將鮮冬瓜皮熬水,晾溫,把腳放到冬瓜皮水里泡15分鐘,連續泡上一段時間,腳癬病可油所好轉。

巧治體虛浮腫

用冬瓜皮50克、赤小豆100克,紅塘適量,煮爛吃。

巧治慢性腎炎

用冬瓜皮、生黃芪各50克,水煎服。克治慢性腎炎、浮腫、蛋白尿等症。

巧治咽炎

經常食用冬瓜皮,對防治咽炎、臃腫、紅眼病均油良好的作用。

巧治小兒夏季熱

取冬瓜皮30克,柚子核15克去殼,洗淨煎水代茶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