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體質的保健食療

陰虛體質即俗稱「虛火旺型」的體質,常見於小兒與老人身體虛弱卻容易出汗的患者,此外也好發於夜貓族、更年期症候群、「腦神經衰弱症」等精神官能症,和一些風濕免疫疾病的患者。這類體質的人常會因工作壓力太大或思慮過度,導致面容憔悴、咽乾口燥、嘴唇火紅、皮膚乾燥、食慾不振、形體消瘦、難以入眠、嘴巴破舌頭乾燥、心煩心悸、頭暈耳鳴、手足心熱、多汗等,或便秘尿黃等症狀。

常見到陰虛體質的患者亂補一通,越補越糟糕,不是吃黃耆、當歸,就是吃十全大補湯,再不然就是吃四物湯,越補虛火越旺,原來中醫的虛證分為氣虛、陽虛、陰虛、血虛等,前面講的黃耆、當歸、十全大補湯、四物湯,只能補氣、補血和補陽,沒辦法補陰,甚至會加重虛火的病情,無怪乎病人自己亂補,越補虛火越旺!那麼正確的方式該怎麼補呢?一般來說,陰虛體質適合選用具補陰功效的中藥進補,如石斛、玄蔘、沙蔘、龜甲、鱉甲、東洋蔘、女貞子、旱蓮草、枸杞子、楮實子、山茱萸、天門冬、麥門冬、五味子……等。

補陰的中藥成方,可選用左歸丸、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甘露飲、補肺阿膠湯、天王補心丹……等;補陰的食物,有黑豆、桑椹、檸檬、愛玉、白木耳、百合、燕窩……等,如果和補陰中藥製成藥膳常吃,就可以改善陰虛體質,如果已經這樣吃,還是沒辦法改善自己的病情,最好請中醫師診治才好。

小秘方――吃什麼好呢?

何首烏雞
何首烏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何首烏的塊根,因炮製方法不同,在商品上有「生首烏」及「製首烏」之分。生首烏,即新鮮的何首烏經曬乾切片而成;製首烏,是取用首烏片加上黃酒與黑豆汁攪拌混合,經反覆蒸曬至黑色而成。生首烏有解毒的作用,因此可以用來治療身體上的癰疽瘡瘍,以及淋巴腺的疾病等,此外生首烏的瀉下作用比較強,可以治療便秘,因此生首烏比較不適合用來當藥膳,想要拿來做藥膳最好選擇製首烏。

製首烏可以促進血液的新生,為補陰虛養血調經之要藥,可以治療面色萎黃、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失眠、月經異常或月經量過多等。此外也有補腎填精的效果,因此可以治療腰膝酸軟、盜汗遺精、腦神經衰弱、鬚髮早白等症狀,所以有抗老化的作用。另外還有強心、降膽固醇等作用。

做法與用量:

何首烏30公克,雞半隻,燉湯服用即可。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