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粉的功效

清涼下火,開胃下食,利尿解酒有特效。
  葛粉所含有的黃酮類物質,被有關中醫專家們贊譽爲《美容維生素增效劑》,有清除體內垃圾的功能,經常食用葛粉的人,能起到強筋壯骨、美容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葛粉不但有獨特誘人的風味,其口感和食療價值也是上乘。特別是當今環境汙染、化學汙染,甚至是空氣汙染,在普遍受汙染的情況下,人們崇尚純天然、安全、有效,有特殊健康作用的食品是世界潮流。

  葛粉飲用廣,以肝、腎、心組織中含量最高,特別對老人及幼尤宜。

  葛粉還具有:生津止渴,抗菌解毒的作用,對冠心病,對感冒引起的咽喉痛疼、口舌生瘡、小孩清火瀉痢有很好的治療作用,還可療傷寒中風頭痛,治胸膈煩熱發狂,止血痢、通小腸、排膿破血、利大小便、解酒,治脾胃虛弱泄瀉都有著一定的功效。

  葛粉內含有人體需要的十多種氨基酸和十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鈣、鋅、磷的含量最高,葛粉所含的富“曬”元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之功效。

  從葛根中提煉出的葛根素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的作用,可降低血壓,能顯著增加缺血組織的血液供應量,有B1受體阻斷作用,可明顯減慢心瘁,降低心肌氧耗量,能減輕心肌缺血,限制和縮小心肌梗塞範圍,抗快速心律失常,能降低膽固醇和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環。
-------------------------------------------------------------------------------------------------
葛粉被稱之為“長壽粉”,在日本被譽為“皇室特供食品”。常食葛根能調節人體機能,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抗衰延年,永葆青春活力。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葛根黃酮具有防癌抗癌和雌激素樣作用,可幫助女性豐胸、養顏,尤其對中年婦女和絕經期婦女養顏保健作用更為明顯。此外,葛根還具有解酒之功效。

食用方法:
1.桂花葛粉羹
葛根磨粉後先用涼開水適量調葛粉,再用沸水沖化葛粉,使之成晶瑩透明狀,加入桂花糖調拌均勻即成。此羹甘甜潤口,氣味芬芳,具有清熱生津,解肌發表的功效。適用於發熱、口渴、心煩、口舌潰瘍等病症。

2.葛根粉粥
葛根磨粉,清水泡洗粟米一晚,第二天濾水取出,與葛粉同拌均勻,按常法煮粥,粥成後酌加調味品。此粥軟滑適口,清香沁脾,具有營養機體,升舉人體陽氣的功效。可用於心腦血管病症的預防。高血壓、糖尿病、腹瀉、痢疾患者宜常食之。

3.葛粉飯
先用開水將涼粟米飯淋濕,加人葛粉拌勻,放入豆豉汁水適量,在旺火上煮熟。適當拌以調味品即可食。此飯清心醒脾,增長智力,可用於記憶衰退等病症。

4.葛根湯
將葛根切片洗淨後,可與排骨、母雞、鴨子等一起燉湯,加上調味品即可食用。此湯清香味美爽口、營養豐富、老少皆益。特別是夏暑季節的美味佳餚。

5.葛根茶
將葛根洗淨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後當茶飲用。此茶具有清熱解毒、分解酒精、醒酒健胃、解酒護肝等功效。酒前泡服可使酒量大增,酒後泡服可促使酒精快速分解和排泄。將其作常規飲料泡服,久服可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
-------------------------------------------------------------------------------------------------
日式葛粉涼圓
材料:葛粉 45g、寒天粉(洋菜) 5g、砂糖 50g、水 2茶杯、
   豆沙餡 150g,
   另準備幾組造型製冰盒當作容器(約24格份)

做法:1. 將豆沙餡捏成 24 個小餅,放置於一旁備用。

   2. 將葛粉、寒天粉、砂糖和水調和倒入小鍋具,
    放在爐子上一邊攪拌煮至融化,用小火慢慢煮開,
    直到略變透明和濃稠感出現為止。
    注意不要讓鍋底燒焦。

   3. 製冰盒用開水先沖過保持表面水分。
    均勻在每格中倒入 1/2 份量的葛粉水,將事先捏好的
    豆沙餡,平放在每一格中,再將剩下的葛粉水倒滿製冰盒

   4. 放入冷藏庫,待冷後凝結即可取出食用。
家裡沒有豆沙餡怎麼辦,然後就想到應該可以用「草莓果醬」吧?這樣就變成酸酸甜甜的水果涼圓,應該也是很消暑啊!
------------------------------------------
粉葛煲水魚治酒後頭痛

粉 葛 鯪 魚 湯 加 赤 小 豆 湯 , 是 酒 樓 行 業 老 一 輩 都 喜 歡 開 單 用 的 老 火 湯 , 特 別 是 夜 店 。 因 為 此 湯 有 去 火 去 濕 功 效 , 而 且 味 道 還 好 。

葛 多 數 是 野 生 , 又 名 鹿 藿 , 是 野 生 葛 藤 的 肥 大 塊 根 , 含 豐 富 澱 粉 ; 磨 成 葛 粉 有 清 熱 去 濕 功 效 。

香 港 春 天 濕 氣 特 別 重 , 很 多 人 因 此 而 引 發 風 濕 性 腰 酸 骨 痛 。 用 食 療 驅 濕 比 較 王 道 ; 但 只 用 赤 小 豆 粉 葛 效 力 不 算 強 , 如 果 用 老 薑 、 雲 苓 、 白 朮 、 粉 葛 煲 湯 , 驅 濕 功 效 比 較 顯 著 。

葛 的 功 用 有 治 酒 後 頭 痛 、 除 煩 熱 , 葛 花 解 酒 也 相 當 好 。 葛 在 藥 理 上 有 擴 張 腦 血 管 作 用 , 又 含 有 總 黃 酮 可 增 加 冠 狀 動 脈 血 流 量 , 降 低 心 肌 耗 氧 量 , 對 酒 後 血 壓 升 高 有 抑 制 作 用 。 葛 花 和 葛 根 都 有 解 酒 效 能 , 特 別 是 降 血 壓 的 劉 伶 。 葛 花 和 葛 根 不 但 解 酒 , 更 有 降 高 血 壓 和 去 濕 清 熱 的 效 力 。

粉 葛 煲 水 魚 去 濕 止 腰 酸 背 痛 , 特 別 是 春 濕 時 旳 風 濕 。 用 料 : 粉 葛 二 斤 、 水 魚 一 斤 、 薑 二 兩 、 雲 苓 一 兩 、 白 朮 一 兩 。

煲 法 : 水 魚 切 好 , 先 用 滾 水 燙 去 綠 色 的 衣 , 特 別 是 水 魚 裙 那 層 衣 , 甲 的 部 分 也 要 刷 淨 ; 粉 葛 去 皮 , 斬 件 , 加 水 和 加 入 雲 苓 、 白 朮 、 老 薑 ; 煲 滾 後 , 去 泡 收 慢 火 , 約 四 小 時 火 路 。

湯 味 甘 香 有 去 濕 , 及 治 因 風 濕 而 引 起 的 骨 痛 , 又 可 防 高 血 壓 , 對 酒 量 過 多 的 人 更 有 解 酒 和 去 酒 濕 功 效 , 是 春 夏 一 味 相 當 好 的 食 療 湯 水 。
------------------------------------------

葛粉功效:豐胸嫩膚,抗衰老
葛根粉,積蓄了至少13 種劃分為“植物雌激素”的珍貴物質,既是中國衛生部公佈的藥食兩用品,又是世界醫學界公認無副作用的含豐富天然雌性激素的聖品,其中葛雌素及其衍生物不僅具有使乳腺豐滿堅挺和乳房組織重構的作用,而且在各種組織培養物中都能提高雌激素的水平並能刺激乳腺細胞的生長,是泰國和歐美女性食療聖品,能嫩化皮膚、幫助乳房堅挺及乳房增大,食療效果明顯,無副作用。此外葛粉內含有人體需要的十多種氨基酸和十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鈣、鋅、磷的含量最高,葛粉所含的富“硒”元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功效。野葛製品特別適用下列人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偏頭痛等心腦血管病患者、更年期婦女、易上火人群(包括孕婦和嬰兒)、常用菸酒者、女性滋容養顏,中老年人日常飲食調理等。

葛粉的食用方法:
1.把葛粉適量,倒進碗裡,碗裡最好不要有水(涼水沒關係);
2.其次涼開水,一定得是冷的哦!水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剛好淹過葛粉能攪散就好了;
3.攪散之後,一般這時葛粉都充分融化在水里。然後摻入家用飲水機的熱水,溫度應該夠了,不過有時候由於攪葛粉的冷水太多會溫度不夠。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就放進微波爐,大火`30秒就可以食用。
注:有些葛粉衝冷開水出來偏黃有些偏白,只要不酸就沒問題。

一、豐胸美白飲
用料:葛根粉2匙 ,木瓜粉1匙, 山藥粉1匙
做法:先將葛粉用少許涼飲用水沖泡,然後將木瓜粉、山藥粉放入,用熱水沖泡,最後加入蜂蜜(或白糖)攪拌,如用熱牛奶沖飲,效果更佳。
成效分析:木瓜是公認的豐胸美白聖品,而山藥的美容功效也漸漸被發現,含有植物女性荷爾蒙成分,能防止肌膚老化,收縮毛孔、細嫩皮膚,而葛根粉富含大量的異黃酮活性成分,也就是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它的結構與女性體內的雌激素相似,可以起到模擬、干擾、雙向調節內分泌水平的生理生化作用。葛根異黃酮能模擬內分泌誘導素,並對乳腺、腺泡這些靶細胞進行有效作用,促使其新陳代謝的速度加快。異黃酮能夠對體內脂肪進行合理的導向排序,也就是讓身上其它部位讓的脂肪轉移並積驟在胸部。它還具有滋潤皮膚、恢復皮膚彈性的作用,能夠幫助和支持乳房再現挺拔。這三種成份加在一起,自然能使美白豐胸效果加倍提速。

二、美容養顏飲:
用料:準備酸奶一盒(瓶),冷開水攪散好的葛粉。
做法:把兌好的葛粉加入平常衝葛粉一半的熱開水,如果沒成透明狀說明沒衝好,放進微波爐10--30秒後,把葛粉取出備用。酸奶開封,如果想好看的話可以把它一圈一圈的擠到葛粉糊上,因為濃度不一樣顏色不一樣,酸奶不會化開,很好看的旋渦型。如果想好吃的話,倒進去攪拌使他們完全混合就好了。 注:當這兩者完全混合起來時,因為濃度混合口感近似,完全吃不出葛粉的味道。你還可以換換酸奶的口味,比如草莓,蘆薈,鮮橙等等,即美容養顏,而且營養豐富啊!

以下葛粉新吃法:
1.取葛粉適量放入碗中,先用30度左右的溫水充分將其攪拌成漿,再用95度以上的開水速沖攪拌成透明糊狀體,視個人口味再放入適量食糖或食鹽拌勻即可食用,可做早餐食用,即營養又美味。

2.自製葛凍:按上述方法製作後冷藏於冰箱內即成葛凍,炎炎夏日吃葛凍,滑嫩爽口,清涼身心,妙不可言。

3.取適量葛粉用冷水稀釋成葛粉汁後,用鍋煎成薄餅、切片,可以下火鍋燉雞或豬蹄食用,或與回鍋肉混炒,是一道難得的餐桌佳餚。

4.葛粉在炒菜時當勾芡用,使菜餚鮮嫩可口。

5.取葛粉適量(約10克),用冷開水加糖沖服更適合食辣、吸煙,喝酒等易上火人群。

6.葛粉粥:取葛粉100克,小米50克。小米熬成粥後加入用冷水調勻的葛根粉,邊加邊攪拌煮沸即成 。
------------------------------------------
葛根的藥食功效:
消渴、止嘔清脾、清熱解毒、解酒、治中風頭痛、開胃下食、排泄化淤、止血痢、通大小便等。

中國“葛學”第一人劉英漢教授在其專著《葛的栽培和葛根的加工利用》一書中指出:葛根中的藥效成分葛根素及總黃酮能擴張冠狀動脈和腦血管,增加冠狀動脈和腦部的血流量。尤其對冠心病、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病者改善心腦血液循環有一定功效。中科院肖培根院士除充分肯定葛的上述作用外,進一步指出葛對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記憶力、抗癌病、抗衰老、強心健身有很好的功效,是一種理想的防病、強身的保健品。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對葛根的藥理作用,臨床運用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

一、功效主治
1、高血壓葛根總黃酮調節血液中的各種成分平衡;葛根素收縮和擴張血管,從而起到雙向調節血壓的作用。

2、高血脂葛根總黃酮化合物活性較強,代謝血液中的氧化自由基,降低血液濃度;葛根素提高血液中清道夫---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3、高血糖葛根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十三種氨基酸及鉀、鈉、鈣、鐵、硒等二十幾種微量元素能顯著改善胰島細胞的耐性;從而起到平穩降糖和控製糖尿病並發症的作用。

4、心血管葛根素通過影響細胞對鉀、鈉、鈣離子的通透性而減輕心肌的工作量;葛根總黃酮能使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改善缺血心肌,降低心肌耗氧量。

5、腦血管葛根素和葛根總黃酮能擴張腦血管,增加腦部的血流量,代謝血液中的氧化自由基,降低外周阻力。

6、酒精中毒葛根尤其是葛花中的藥效成分能加速乙醛分解,抑制腸胃對酒精的吸收,促使酒精毒素的排泄,從而有效地防止、緩解酒精中毒。

7、前列腺炎及痔瘡葛根中的藥效成分能擴張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從而達到有效地防治痔瘡和前列腺炎的作用。

二、另外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葛根對以下症狀均有效果

1、腸胃不適、胃潰瘍等胃疾病;
2、便秘;
3、視網膜動、靜脈阻塞;
4、突發性耳聾;
5、免疫力低下;
6、更年期綜合症; 因此,葛根適用的人群非常廣泛,男女老幼一年四季均可食用(但孕婦忌用)。


三伏天多喝葛根茶
夏天,陰雨綿綿的天氣比較多,中醫認為濕氣通於脾,所以老年人在夏天容易出現脾虛。脾氣虛是指脾功能不足,特點是吃得少,吃東西不香,食後腹脹,人懶乏力,四肢沒勁,發展下去就會出現形寒肢冷,大便稀溏,腹冷浮腫。所以脾氣虛的老人要及時調補。葛根屬於豆科藤本植物,其中含有豐富的雙岐桿菌等有益益生菌,能調節腸胃功能,清熱我們相信解毒,開胃下食等。早在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了葛根有“開胃下食,止嘔清脾,止血痢”的功效。因此炎炎夏日,葛根茶是理想的健脾飲品。

中醫認為,長夏(即陰曆6月、陽曆7—8月)最適合養脾。長夏的氣候特點是濕,“濕”與人體脾臟關係最大,所謂“濕氣通於脾”,所以長夏是健脾、養脾、治脾的重要時期。長夏同時也是人體脾胃消化、吸收營養的大好時期,除了家中長備葛根茶以外,在七八月間應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可以多吃些肉類食品,還可吃一些白朮、山藥、白扁豆以健運脾氣。

夏天,尤其是三伏天要多吃豆類,能起到健脾利濕的作用。適宜在夏天吃的豆類包括以下幾種:綠豆,能清熱除濕、健脾;白扁豆、四季豆,能健脾;赤小豆,能健脾、養血、養心;紅飯豆,可以健脾養血;薏苡仁,可健脾利濕;荷蘭豆,能健脾益氣;豌豆,可滋養肝脾;青豆,能滋養肝脾;黃豆,可健脾養骨;黑豆,能養脾益腎。以上這些種類的豆子,可跟大米放在一起熬粥,還可以用來燉肉吃,效果非常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